行动计划 / Action Plan
01
开展人才和师资培养项目
本科生交流交换、研究生科研项目、教师互访交流等项目

根据双方意愿,联盟成员之间签署具体教育合作协议:签订学生培养协议,开展学生交换、访学等活动;依托各类奖学金项目,扩大双方留学生规模;双方探索建立学分互认、学位联授机制;开展教师互访交流、共同开发农业领域专业课程。

02
加强专业及实用技术培训

华南农业大学依托中国国际农业培训中心和亚太蚕桑培训中心面向拉美国家开展国家援外培训项目。在联盟合作框架下,根据成员所在国家的实际需求,面向农业官员、职业农民及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等开展实用技能培训。通过政府、企业等渠道筹措有关经费,持续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班。

03
加强科研协作攻关力度,探讨成立联合研究中心

根据国家和联盟成员的合作需求,开展科研联合攻关,特别是探讨在作物种植果蔬种植、水产家禽健康养殖、动物疫病防控、农业机械、智慧农业、设施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双方或多方科研合作,适时成立联合实验室、研究院或研究中心。

04
扩大中拉各类科技人文交流

鼓励举办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联盟校(院)长论坛等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联合建立技术推广示范平台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举办知识竞赛、文化体验、体育比赛、文化艺术节等活动;鼓励双方就与农业有关的法律、政策问题开展协同研究,为各国政府农业相关法律、政策的发展完善提供决策建议。

05
拓展中拉国际合作办学

在联合培养、科研合作、技术培训的基础上,基于区域及产业特色,探讨合作办学的新模式,进一步夯实双方合作基础,争取获得双方政府支持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合作办学。

06
在其他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