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首个海外永根科技站在哥伦比亚挂牌
2023-11-03

  10月25日,华南农业大学永根科技站挂牌仪式在哥伦比亚托利马大学举行。这是我校永根科技站首次落户海外,为华农水稻基础研究和生产技术走向海外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也为哥伦比亚水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标志着我校与哥伦比亚“中哥水稻联合研究中心”的实质性合作迈上新台阶。

  “永根科技站”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原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卢永根命名,是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全面发展提供科技、文化、人才等全方位支撑而设立的科技服务站点。学校为每个科技站配备专项科研经费,资助我校科研人员与当地种养户或涉农企业员工一起,在生产过程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培养一批有能力、能吃苦、肯奉献的新型农业科技人才。

  

  2022年7月,在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蓝虎大使的见证下,我校与哥伦比亚托利马大学、哥伦比亚国家水稻种植联合会、哥伦比亚托利马省市政联合中心签署了“中哥水稻联合研究中心”四方合作协议,建立了该国际合作平台。

  近年来华南农业大学依托“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简称“中拉联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品牌,联盟得到各盟员单位和所在国各级政府的普遍认可。“中拉联盟”通过“中文+农业”“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海外永根科技站”等多种创新性海外示范项目,为践行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贡献了“华农智慧”和“华农方案”。

  我校国际交流处、生命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农学院相关负责人,哥伦比亚托利马大学校长Omar Mejía Patiño,副校长John Mendez Arteaga、Martha Núñez、Diego Polo以及国际事务部、农业工程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0多人共同见证了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