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中文课程正式开课
2023-11-09

近日,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支持下,我校与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签约共建的“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简称“中心”)中文课程正式在马托格罗索州库亚巴开课,这是该州首次开设中文课程,共录取学生100名,设4个教学班级。

在开班仪式上,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国际交流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心”是融合语言、科技交流在内的国际创新合作平台,中文学习是促进巴西师生与中国同行文化交流的催化剂,两校的合作将有利于推动当地农业和文化发展。

“汉字和汉语承载着中国人民丰富的人文精神和价值观念。”我校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在线上参加开班仪式时表示,希望选课学生作为汉语学习者,能够以语言为桥梁,促进中巴人文和农业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成为中巴两国友好往来的使者。

在“语合中心”支持下,由我校选派的杨衍辉老师担任“中心”中文课程教师,他介绍了课程概况,希望巴西同学们在汉语学习过程中,一方面加深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另一方面走进现代中国的发展故事。现场学生学习热情高涨,课堂互动氛围良好。

一年多以来,“中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我校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并于上半年到访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在当地举行“中心”揭牌仪式,并在“语合中心”支持下向当地寄送了首批关于汉语教育、中国传统文化书籍;今年9月份,首位中文志愿者赴任“中心”。据介绍,接下来,随着“中心”人员架构不断完善,学校也将继续以学科建设及国际化资源为优势,从中文教育、农业推广、科技合作等出发,探索“中文+农业”的合作形式与内涵,为开展“中文+农业”项目积累更多经验。


文图/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