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出访拉美三国 推动中拉农业科教合作进程
2023-07-06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及落地实施的相关工作,6月20日至7月1日,副校长仇荣亮率团访问巴西、乌拉圭和阿根廷三国。期间拜会了上述三国7所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及政府机构,开展实地考察,召开系列座谈会和研讨会,签署了3份合作协议,并举行“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成立仪式及“中拉生物防控研究所”揭牌仪式。

  代表团首站访问了位于巴西圣保罗的Suzano S.A公司。公司技术创新总监Fernando Bertolucci博士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纸浆公司,其最大的市场在中国,公司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也期待与我校开展深入的实质性合作。仇荣亮表示,学校拥有雄厚的科研团队,可以与Suzano公司开展全方位的科研合作,特别是围绕林木育种与生物技术、新材料及新能源、森林可持续管理等领域,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产业推广及双碳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仇荣亮副校长与Suzano技术创新总监Fernando Bertolucci互赠纪念品

  

  在巴西合作伙伴之一的马托格罗索州(Estado do Mato Grosso,以下简称马州)政府,代表团分别与州政府农业中心、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合作社等进行了座谈和研讨。马州农业技术中心(FAMATO)、马州科技创新院(SECITECI)、马州联邦大学技术创新办(EIT)、马州联邦学院(IFMT)、马州国际交流中心(NURIMAT)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双方围绕前期签署的共建“中拉可持续农业研究中心”等有关合作协议,深入探讨下一步的合作内容。仇荣亮表示,马州农业资源丰富、农业基础扎实,与我校农业科技及产业匹配度高,特别是在水稻、大豆等作物的合作潜力巨大。目前我校正在筹办“中拉大豆技术产业创新联盟”,欢迎马州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大豆合作社及企业加入联盟并联手开展中巴大豆产学研深度合作。

  

在马州农业中心(Agrihub)和技术创新园(Technology Innovation Park)的会谈现场

  

  经过前期的筹备,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支持、我校与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Universidade Federal do Mato Grosso, UFMT)共建的“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于6月23日晚举行揭牌仪式。中国驻巴西使馆祝青桥大使、语合中心马箭飞主任、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埃万德罗·达希尔校长、仇荣亮以及马州政府、中巴文化中心、中资公司代表分别致辞祝贺中心的成立。活动得到了中巴媒体的共同关注,人民网国际频道及当地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

  代表团还参访了巴西圣玛利亚联邦大学(Universidade Federal de Santa Maria, UFSM),受到了校方的热烈欢迎。该校副校长Martha Adaime高度评价两校的农业科教合作,表示非常荣幸能与我校开展密切合作。仇荣亮指出,两校都是传统农业大学,有很多共同的合作领域,同时前期已签署了两份合作协议,双方在可持续农业领域的合作空间很大。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第三份校际合作协议,筹备了一年多的“中拉生物防控联合实验室”也在双方人员的见证下举行了成立仪式。该实验室将联合中拉双方的生物防控研究团队,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科研攻关、技术培训及产业推广等多方面合作。

仇荣亮副校长和Martha Adaime副校长签署两校合作协议

举行“中拉生物防控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圣玛利亚联邦大学是巴西最重要的农业大学之一,其学术、科研及推广应用方面均位列巴西及拉美高校前列。作为大豆生产的南大河州,有为数不少的大豆企业。访问期间代表团与该大学的大豆专家及当地大豆企业家们围绕大豆科研成果及产业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会上双方达成共识,将积极推进“中拉大豆技术产业创新联盟”的筹备进程,并进一步加强大豆方面的产学研深度合作。

  结束巴西的行程之后,代表团前往乌拉圭共和国大学(Universidad de la República Uruguay, Udelar)进行访问,期间签署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乌拉圭共和国大学校长Rodrigo Arim Ihlenfeld对加入“中拉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并成为乌国唯一的联盟成员表示自豪,并期待两校共同为中乌两国农业科教作出更大贡献。仇荣亮希望两校加大力度推动双方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

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合作内容进行研讨交谈

  在参访乌拉圭国家农牧研究院(Instituto Nacional de Investigación Agropecuaria, INIA)期间,研究院院长José Bonica介绍了其与中国开展科研的合作内容,期待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双方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

仇荣亮副校长与José Bonica院长签署协议

  在阿根廷,代表团首先参访了阿根廷国家农业技术中心(Instituto Nacional Tecnología Agropecuaria, INTA)。双方于2021年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此行是希望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推动共同感兴趣领域的实质性合作。随后代表团参观了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阿根廷国家农业技术中心与省农业发展厅(MDA)的果蔬实验基地并举行座谈。代表团还到阿根廷阿尔图罗·豪雷切国立大学(Universidad Nacional de Alturo Jaureche, UNAJ)参访,与校长会谈及参观校园。

  

  此次代表团的出访,将有力推动我校与上述三国7个机构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及产业推广的全面合作,并由此辐射带动与拉美其他国家的中拉联盟成员的合作与交流,为有力推进相关项目的落地落实奠定了良好基础。学校科学研究院、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处、农学院、食品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出访。


文图/袁菊花 国际交流处、中拉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