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国—拉丁美洲农业历史国际研讨会
2022-07-08

   由我校主办,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中拉联盟”)以及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承办的“中国-拉丁美洲农业历史国际研讨会”于7月5日至6日举行。副校长仇荣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秘鲁驻广州总领事馆、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馆以及中拉16位农业历史和考古专家和中拉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总计100余人以线上方式参加了研讨会。秘鲁驻穗总领事鲁本·埃斯皮诺萨(Ruben Espinoza),墨西哥驻穗总领馆代理领事丹尼尔·多明格斯(Daniel Dominguez)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仇荣亮指出,我校依托中拉联盟平台,与拉美盟员广泛开展涉农领域及人文交流与合作,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即将落地。他表示,深入了解中国和拉美农业文明的发展历史,有助于促进中拉农业文明研究的互学互鉴,推动中拉各国在农作物起源、农史文化及农业政策研究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为现代农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秘鲁驻穗总领事鲁本·埃斯皮诺萨表示,秘中两国农作物交流历史源远流长,中秘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让更多人了解秘鲁悠久的农业文明和相关成就。

  墨西哥驻穗总领馆代理领事丹尼尔·多明格斯表示,墨西哥与中国农业交流密切,期待两国研究人员能通过论坛等活动,相互交流思想、增进理解,充分挖掘墨中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探索更多合作的可能。

  我校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郑云飞研究员分别主持学术报告环节并作主旨发言。来自墨西哥、秘鲁、哥伦比亚及中国的农史和考古专家围绕中拉农业作物的溯源和传播、古代农业基础设施、农业应对策略等内容作了学术报告。

  在闭幕式上,与会嘉宾共同欣赏了由华南农业大学带来的香云纱服饰节目表演。国际交流处负责人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中国和拉丁美洲农史研究专家在农作物交流和传播历史方面的首次面对面交流,与会嘉宾的研究成果对促进中拉农业文明研究的交流互鉴、推动中拉农业作物起源和互动传统等领域的深度研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国际交流处、人文与法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

文图/国际交流处 余少虹 李唯羽 党委宣传部 曾子焉